SleeplessCity

比较耻和杂的东西发在这

【分析】日向创第三话的选择该怎么评价?

       因为在前边的分析(“绝望篇第六话神座为什么会被盾子说动?”)里有一句“日向第三话答应手术既不疯狂也不言情纯粹的现实”,我想我还是讲一讲自己的想法为好,顺便算是创哥性格考察了。

       看到不少人说一二三话看下来日向也太容易听从别人的话了,想法换得飞快……嗯乍一看表现出来的好像就是这种感觉。不过仔细揣摩的话其实就算是动画那微末的表现力也在说……日向才能厨属性实际上从头到尾都没有变。

       前三话里对于才能重要性的问题七海雪染和天愿可以说轮番上阵熬鸡汤,可是创哥身边的氛围仍一直沉重……喷泉旁边抓胸口放学边走边叹气连吃个午饭还痴痴盯着本科看,这人根本没被说开怀多少,肯定是并没有被说服……

 

       最让人感到“他被说服了吧”的场景是第三话和七海的对话

 

       日向:七海你啊,要是没了玩游戏的才能,会怎么办呢

       七海:要是没有才能的话?

       日向:就算再怎么沉迷游戏,但会玩输,或者没攻克难关……即便如此也会快乐地玩游戏吗?

       七海:我觉得这样也挺有趣的,反正我喜欢游戏嘛

       日向:即便是有别的拥有游戏才能的人存在,而且你绝对赢不了他,也是如此吗

       七海:人生不仅仅只有才能,并不是因为拥有才能,才会拥有有趣的人生。创造与他人的回忆,才会生出比才能更重要的希望。

 

       七海:我觉得和日向同学玩很开心哦

       日向:是啊,我也这么想

 

       日向:就算没有才能也可以拥有希望吗?这种说不定也不坏。

 

 

       确实,这里他有些动摇,但也仅止于动摇。而我们也要意识到他动摇的理由,是因为七海说的确实非常有道理。

       弹丸世界虽然有着很极端的才能论,但并未对普通人的生活逼迫什么,如苗木困,甚至若苗木诚没有被抽选到希望峰,想必他们也会幸福快乐的活下去吧。

       对我们大部分人来说,人生不是非要成就出什么才能活下来,重要的还是不浪费机会好好的度过这个人生,也就是雪染与七海说的创造与他人的回忆。这里她们口中的希望,必定不是希望峰定义下的才能,而是“快乐”吧。

       这种确确实实的“正确”,让日向觉得“说不定也不坏”。

       注意他这里说的是“也”,实际上本身日向身上就包容了对这两种希望的认可。一方面,他是真·真·正·正认可着希望峰的才能论的(这点之后详细说),另一方面,他认同普通人也是有价值的,即认可了才能之外的有价值之物。

       随便举两个例子,一是和逆藏在本科校门口的冲突,日向说“没有才能,所以那又怎么了?人的生命并没有差别啊。”,可见日向持有生命之前人人平等的看法。二是和佐藤争论那段。



       “也许那家伙的确实没什么才能,但是(她没有放弃)……”

        这里可以看出,对日向来说没有才能不意味着就要放弃人生。想来,如果没有什么神座计划,日向走向和才能再无关的人生,或许他会对此郁结,但绝对不会就此堕落之类放纵自己。他是一个对生活很坚守的人。

       所以日向会觉得七海的话也不坏,是因为他本身其实也认可着这点——即使没有才能,也可以有不错的人生(无论在对自己的要求上还是与他人的关系上)。

 

       可是有一个问题,日向创是一个非常……怎么说呢,向上心非常高的人。

       星座是玄学,不过创作作品谈谈是没问题的。日向是摩羯座,这本身就是一个概念印象为奋力爬往山巅的山羊的吃苦耐劳型星座。

       天愿说“不要畏惧平凡”,是的这句话很正确,我也非常感动,因此还对老会长增加100点喜爱度,但是和七海说的话一样,这些并没有完全戳到日向点子上。

       他也懂得平凡的人生未必就很耻辱,但他想要的是值得夸耀的人生,与其说畏惧,不如说,不甘于平凡。所以他是一个才能厨。

 

       我曾经以为到这步就是终极,但是动画中体现出了,之后还能更深层次的挖掘。

       为什么日向有那么高的目标呢?从前面和七海的那段话里,其实我们能发现日向有一个观点。

       同样是对于游戏,七海觉得,喜欢就好了,有趣就好了,但是对日向来说,还应该“解决了一些事情”、“站在一定高度”,那才是他认为才能应该有的。

       这就是摩羯座的现实主义,他们对事情的看法总是和现实的有效性联系在一起。日向有着远大的理想,正是因为他对有效性有追求。

       之前某杂志上对日向的问答(我是在@pale_今天櫂爱見面了嗎那里看的),提到如果成为超人气偶像,会想做什么呢。日向的反应是更想知道处在那个位置上,能看到什么样的景色,他想见一见有才能者的世界是什么样子。对日向来说,才能可以将自己的世界开阔到什么地步是非常感兴趣的。

 

       那么……再往深一点,为什么他对有效性有如此的追求呢?

       同样可以从绝望篇第三话里得到答案。

 

       其一,“七海,我啊,我真的很想在朋友的你面前充满自信”

       如同上面渴望令自己看到特别风景一样,日向希望才能能够帮助塑造出理想的自己。值得夸耀,充满自信,挺胸抬头的在重视的人身边。很多人说明明七海不在意他没有才能,但不是的,不是七海的看法,就如九头龙菜摘所说,没有才能的人是不配和哥哥待在一起的。想要能抬头挺胸待在他身边,不是想仰望他。重要的是,他们本人无法原谅无才能的卑微的自己。

       绝望篇人设中提到日向和没有上进心的预备学科其他人不同,菜摘也在剧情中说过“我和其他人不一样”,他们共同都属于有别于其他预备学科的,较有理想、不轻易放弃追求之物的人。这样的人对自己有着高要求是没办法的事情。

 

       其二,“我要成为大家的希望”

       纵观黄昏症候群,日向几乎整体参与。企图阻止/阻止了佐藤和菜摘动手动脚的是他,劝解菜摘、质问佐藤的是他,被两人的死亡震惊到书包掉落、欲闯入本科搞清楚事实的还是他……可其实,他只不过是开头运气不好被卷入了一下的路人而已,或许有一些情感上的共鸣,但佐藤和菜摘仍只是稍微多说过几句话的陌生同班同学。他那么上心是为了什么? 

       ……因为看在眼里的话,就无法放手不管,这个人就是这样一个责任心太强的人。

 

       他答应神座计划后说的那句“我要成为大家的希望”曾让我出乎意料,实际上逆藏鄙视的“和本科生有点交集就自以为是”的预备学科,他也有一份。但日向没有为自己哀怨,反而表现出了想为他人做点什么的意愿……扛起什么的责任感真心太强。

       摩羯座为什么现实,一个有趣的说法是,因为他们是现实的理想主义者。这句话更强调的是后面“理想主义者”部分。实际上,摩羯座也不是真的就那么热爱于成为工作狂,他们同样喜欢悠闲舒适的生活。只是太过逻辑性的思维方式和行动方式让他们有一双洞穿事实的眼睛,而因此有着压迫感。没有人比摩羯们更明白理想和现实的距离,所以他们为了理想选择走进现实,用双手争取主宰自我命运,用双脚让自己理梦更近一步。

       日向创之所以追求有效性,是因为他太渴望成为一个了不起的男人,太渴望能帮助到周围的人。“缺乏真正的自信”常是摩羯座的通病,日向对没有才能的自己是否能帮到他人并不肯定,所以七海的话能令他产生一点动摇,不乏因为那句“和日向同学玩很开心哦”令他非常欣喜……

       第二话七海走那么远的路(zero有提到两个校区距离很远)去找那个“看起来闷闷不乐的日向同学”,是令我很感动的。其实日向运气不坏,在希望峰能遇到七海、天愿、雪染这样温和的人。只是诸如天愿和雪染这样温和派的才能论者,仍有“去当你的普通人也可以呀”的残酷潜台词……更何况他们也无法阻止像逆藏这样激进的才能论者的存在。

       现实是很冰冷的,看过一二话我本来很奇怪,觉得雪染他们都说到那份上了,日向还答应做实验品是不是太死脑筋了。到第三话,我服,鸡汤之上自有现实可以成为最强理由。

       黄昏症候群事件给日向的震撼太大了,日向笨拙的拿来主义七海(雪染)的话安慰菜摘,结果第二天妹子就死了。似乎在说,才能不是唯一,但没才能者想和重要的人在一起的最后就是这样,这点包括佐藤。

 

       天愿说“毕竟人只有活得像人才能谈及希望”,“你可以以自己的方式生活下去”。那么日向心中怎样才算自己生活的方式,怎样才能活得像人呢?为悲惨而死的两人,及绝望篇第三话对才能话题敏感到极致的预备学科们,他想成为希望,那么他选择的方式是——

       对,得到才能。

       也就是说,日向心里,才能不是一切,但才能是解决一切最有力的方式。

       就算没有黄昏事件,我想他最终仍不会接受七海他们的意见。因为,预备学科中那种自卑和敏感的现实,总有一天还会让他想做点什么; 没有逆藏,希望峰这种三六九等对待人的行为还是会让他倍感无力。被劝说的那些话是让他看到了或许可以妥协的活法,但他脑袋里根本的东西一点都没变,也没真正被颠覆到。当现实再次摆在他眼前,心中的愿望就会和最开始一样燃烧着。持有“才能是最好的解决办法”观念的日向,无论再选几次都会背着他的责任感走上成为神座出流的道路。

 

       在第三话最后,日向一开始是有些冲动的(说明自己有事后居然默默就转身了),但在七海叫住他一次后,他找回了一些理智。

       虽然如此,最后仍坚定的走了。明明要去做很疯狂的事,但日向却很冷静,无论绝望篇第三话还是二代游戏最后,其实他都是选择了对得起自己抱负且现实的那条路罢了……根本把一切都想明白了后的行动。
       这反而有种无奈到什么都说不出的冰冷,因为是现实之壁,他想追寻的希望只能通过这种方式去寻找。就如宗方未来篇怒斥要注意现实没道理可讲,就如二代第五章狛枝的希望只能从那么绝望的方式里实现。

 

       我玩完二代游戏时对预备创,本来只脑补成了单纯的才能厨。到三代动画里给他塞入这么丰富的理由,有点不习惯。

       但是细细考量之后,如果日向创真的只是一个满脑子才能的人,他又为何是二代游戏本篇及爱岛里那个温和可靠的人?而正因为他追求才能的本质是想成为可以帮助他人的有能者,所以才可以保持那份善良的感觉……觉得这样才真正的通顺了。

 

        最后,我想表述一个个人的经历。在第三话时逆藏为了打发日向发表了一长段演讲,虽然他本意应该确有保护人的一面,但所说的应该也是他的心里话。

       “无能的人就该像是个无能的人一样,像齿轮一样生活下去就好了。像你这样没才能的人,根本不需要考虑什么,每天得过且过地生活下去,就是无上的幸福。”

       对此我很愤怒,但其实在我另一部很喜欢的作品《境界触发者》里,我也曾有过类似的看法。

       作品中有一个叫三云修的角色被作者盖章MP低下,几乎处在不能当战斗员的边缘。因为这个限制和其他如战斗天赋不强等问题,三云一直是被各种打趴毫无挂开的角色(对了他还是主角……)。走进这部作品粉丝的聚集地,时不时就能看到“三云还是就地退出三云队直接解散的好”之类话。

       虽然还不至于这么损他,但是我觉得后勤支援人员同样对战斗有用,勉强去当战斗员非常厚脸皮……

       “你乖乖的在合适你的位置不好吗”

       其实我们的潜台词真的和逆藏差不多……

 

       我一直想不通的三云修为什么要当一个战斗员,倒是在日向身上找到答案了。就只是因为想,想当而已。没有才能的人不该去渴望高层次的目标,在看过弹丸3后我再也不会随便这样想了……

       只是这种看法不会消失,因为其实也没错,事实上是有道理的。大概大众能把握其中的度,不要到希望峰唯才能论的地步,就是幸事了吧……

 

评论(16)

热度(139)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