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eeplessCity

比较耻和杂的东西发在这

【分析】狛枝性格小分析以及他与日向、盾子性格相性。

      在前边的分析(“绝望篇第六话神座为什么会被盾子说动?”)里提到说要讲讲狛枝的性格,这个角色很让我有讨论欲。当年玩完二代游戏时虽然最喜欢日向,但和别人说起来时好像大多是争论狛枝的什么……

 

       话说我对这个角色应该是怀有非常大的善意的,就比如说……我不太同意如果狛枝有苗木那样坚强的精神就不会走错,也不同意最中看狛枝传教想笑证明了狛枝是个羞耻的中二。总之算是非常理解他?

       原因就在于我觉得他那种环境的话,形成这么扭曲的性格和行为模式是没办法的。虽然是幸运……但并不听自己的而是随机而来的命运,况且还紧紧伴随着同等的厄运。在无法掌控的过山车中,他得到了很多,却同样失去了很多,巨额的金钱换不回孩童时期失去父母的痛苦,个人感觉狛枝要说“不想要这个才能”我是完全不会认为他脸大的。

       会这么想或许是因为我也是一个注重自我,对个人命运有控制欲的人吧。狛枝这人的核心就在于他对希望的定义(毕竟希望厨),我感觉他的希望比较等于(包括了心灵上的)能力的意味,能干很多事,能影响很多人,能走自己想要的路,很有能这样的感觉。和希望峰的才能等于希望的理论是比较投合的。

 

       为什么会将希望看做这种类似“绝对力量”的定义?最大原因当然是因为他的人生太需要一个绝对力量去颠覆了。狛枝从小受困于自己的幸运,无法逃开,在他心里,就会期待有什么很有能的东西,来救自己出来——这个东西就是希望,将之如此称呼再合适不过了。

       再具体说,个人认为他性格最追求的是“掌控”,尤其对于自己命运的掌控。这里提一下,弹丸作为一个公式书里专门做了角色星座统计的官方,明显创作中是借鉴了星座性格的。而狛枝……绝望篇ed专辑里第二首的残樱歌词(绪方说这是狛枝的“里”)出现的时候,我都要笑了,因为和金牛座的性格简直太简单粗暴的相似了……

       歌词里体现出狛枝性格的几个点:(翻译来自弹丸轮舞吧汉化组)

 

       ①对平稳生活的渴望——(歌词)平凡的开放又凋谢的人生——二代游戏里提过如果没有幸运的才能的话,大概会平凡的度过一生

       ②希望自己是一个能迎击一切困难的坚强之人——(歌词)巨大的花朵在穿越暴风雨后开放、为了迎击来临的冬天而绽放的樱花

       ③渴求有交心之人共度人生——(歌词)像如同与逝去的春天互相怜惜般绽放的樱花一样,平凡地出生又一起逝去,若能成真的话……——游戏里还有爱岛漫画等能看出来是渴望朋友的

       ④本质上三观是正常的,是一个“好人”——(歌词)如同那想要分享温暖般开放的樱花

       ⑤但生活中却无可奈何的无法自主、痴心的对着平稳的愿望凝视着——(歌词)落花如轻舟般铺满水面漂流而去,被扶摇而上的色彩吸引,若北风与太阳平等的降临于每个人——希望绝对有力的希望来将自己带离被幸运操控的处境,希望“掌控”自己命运。

       ⑥一直无法如愿,负伤累累也不肯放弃,宁愿为此努力献出一切——(歌词)独自留在枯枝败叶之中,已古旧的伤痕仍在渴望,就让这平凡的生命直到倾注全部的那天,怒放不息——二代游戏里能看出他的人生就是追求希望屡战屡再战,固执到死不改变看法,最后也真脑死了……

 

        金牛座性格表述:

       ①金牛座很保守,喜欢稳定,喜欢和谐舒适又安逸的生活环境。

       ②现实主义,所以会希望自己是一个“可靠”的人,这也是出于他们防止自己生活出现变动的心理,会想着“自己强大,就能面对一切”。

       ③金牛喜欢细水长流,有如磁铁般紧密契合的关系(好吧这条其实主要说爱情)

       ④金牛座向往美好的事物,喜爱和平,崇尚和睦。

       ⑤一旦有什么变动就会觉得心里不踏实,金牛座的人很注重“拥有”,无法获得渴求之事就会焦虑继而产生恐惧,这种状况下的金牛座会变得比较极端(所以看看狛枝在追求希望的路上性格多扭曲做事多过分……)

       ⑥非常自我而固执所以很难轻易改变想法,一旦下定决心,就具有很强耐性和持久力。是非常努力的性格

 

       像成这样够了好吗(。

 

       不过相对于典型金牛来说,我感觉狛枝的性格更“硬”一点,或者说更“汉子”一点(。“拥有”和“掌控”在根源上是相同的,但“掌控”显然更加大男子感。他所渴求的平稳生活我想也是比较高层次的,如果没那么多乱七八糟,他的人生大概该是田园洋房、体面白领、快乐家庭的社会中产阶级精英感吧……总之我感觉狛枝蛮在乎能否意识到自己是一个够好的男人这点的,否则也不会唱什么“穿越暴风雨后、为了迎击来临的冬天而绽放”之类云云(我就是看过歌词后意识到这人出乎我意料的男前的)。

 

       玩二代游戏时有一个我印象中很深刻的点就是第五章他的留言里,似乎很得意,觉得自己做的很好,感觉自己成就了希望,所以立一个铜像也不为过……

       当时的感觉就是,这人表面看起来谦卑自贬,似乎甘愿成为别人希望的踏脚石,但其实内心巨想要自己成为那个光辉耀眼的希望,并实际上一直没有放弃。拥有这种程度的自负和高要求。

       (这点在他得知日向是预备学科时的态度转变也有体现)

       那么为什么这样一个人却总是把自己说成垃圾一样呢。这就是狛枝人生最扭曲的地方了……即,他无法实现自己对自己的要求。

 

       他那因果律幸运说难听点就是一个随意摆弄他的疯子,因为根本捉摸不透,狛枝自己也不能肯定它什么时候出现,所以像绝望篇第四话,他会不断说着“果然我是幸运的啊”(发生后才能确定)。而更坑爹的是幸运伴随着不幸,所得的幸运也不是狛枝写在纸上渴望的礼物而是随机的,一两次或许会觉得确实有它挺好,久了只觉得自己的人生一点自我控制的办法都没有。普通人或许都会受不了,性格内里比较硬、渴望掌控的狛枝肯定更是难受疯。如果他能选,肯定会迫不及待逃离这种状况。

       但是狛枝这个幸运确实太强大了,那么多匪夷所思的事都能实现……他当然是怎么挣扎也无法摆脱了。这种压迫感应该会让他产生被绝对的力量制衡的感觉,所以才会在脑中幻想出另一个绝对的力量。因为首先得有这种存在,接下来才可能拯救自己吧。

       是的,那就是“希望”。

 

       因为弹丸世界才能论的风气,他在休学前都秉持着这种希望应该来自才能者的态度(有金牛座现实主义性格的缘故),让他看着各种才能者做出瑰丽的壮举,就能让他继续坚定“存在名为希望的绝对力量”,才能继续维持心智不被自己的幸运逼至癫狂。

       他总是说自己的幸运是无用的才能也是因为这点,毕竟是让自己活得如此幸苦的才能,所以狛枝当然是很嫌弃它……这么不快乐一点感觉不到是希望嘛——从这里也能看出来狛枝的三观感受是正常的,他不像盾子那样以不爽为爽→_→因此虽然一边说着什么绝望状态下的希望才璀璨一边积极搅x,但好歹他心中的“希望”,还是带给人快乐和美好的事物……

 

       但这里就有一个非常扭曲的地方了,就是虽然贬低着自己的幸运,但实际上他对自己的幸运又是非常相信的……甚至自负。

       仔细想想的话,这倒是必然的,因为若不相信自己的幸运,那他也不会把之看做绝对力量,更不会追求另一个绝对的力量了。

       而且他的处境,不相信自己的幸运会非常完蛋。为什么?因为不相信着“我是幸运的,坏事之后总会有好事的,最后的结果会是好的”,那就要因为整日惶恐不安而吓死了。

       他的幸运像是一个幸与不幸的链条,遇到不幸的事时,一般人都会盼着接下来再遇到幸运的事,但对他来说即使遇到幸运的事也能知道马上会再跟来一个不幸。于是他需要不断祈祷,相信接下来自己总是幸运的,否则就会陷入恐惧的困顿。

 

       而自负……虽然他渴望摆脱这种过山车幸运的操控,但也能看出来,他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已经习惯伴随,甚至利用自己的幸运才能。

       由于他的幸运才能毕竟是强大的,所以狛枝难免也生出过“有这样才能的我能干出了不起的大事啊”这种想法。这也是第五章他将自己的幸运作为计划基石的原因,实际上没有这份幸运,他是无法做出杀掉其他绝望残党保住唯一的内奸这份壮举的,所以那一刻他极其的自豪了——这是只有我能办到的事哦?

 

       尽管,那是哀伤的。实现终于能自己夸奖自己的巨大成就,却是以个人的死亡为代价的。只是对于人生若浪里浮萍的他来说,选择的机会并不多。我当年看火影有一个印象很深的情节,就是日向宁次的父亲在代替雏田的父亲去死时,说了一段话

       “你觉得我是憋屈的替宗家死吗,不,我是自愿想保护自己哥哥、乃至木叶而选择死亡的。一辈子被分家之名束缚而无法自主,对我而言,这是第一次拥有选择的自由。哪怕一次,我想主宰自己的命运,仅此而已。”

       我觉得对于狛枝来说,也一样。所以即使对着死亡的绝望,他仍露出了像面对希望一般的微笑。

 

       接下来……为什么狛枝会对盾子又爱又恨呢?

       首先,金牛座和摩羯座相性真是太爆表了。这里先用日向说一说,他俩应该确实是性格很合得来的,狛枝老是说自己和日向相似,确实,金牛座和摩羯座在“现实”、“向上”和“努力”上是很相似的。

       狛枝追求比较高上面已经说过了,而日向……他追求不高就不会变神座了。虽然狛枝至少在休学前赞同天赋论,但他仍然非常看重“努力”的力量。不是说有才能者躺在那就可以了,而是该去拼命展现光彩,他想当的垫脚石应当是铺在才能者们拼搏努力的道路上。他和日向一个厨希望,一个厨才能,都是肯为了这个目标疯狂付出的人。如日向这种顽强、有毅力、即愿意付出长期艰苦努力又愿意接受残酷条件去达到什么的人,是会被狛枝欣赏的。而狛枝自己也是这样的,之所以能搅那么多的x,是因为他真的在兢兢业业的做着各种各样的事情。这里面也有“脚踏实地”的点,喜欢擅长扫除和看到生物室塑料袋乱扔就说这怎么可以要好好收着……还真是细碎之处的认真啊两位。

       上面提到狛枝没有幸运碍事大概会成为社会精英,其实我觉得他俩都是(绝望篇第一话日向认为本科的学生该更精英范一点也透露出他心中欣赏着这个方向)。正常的世界中的话,应该经常会出现一起对着文件讨论、配合很好的画面吧。 

 

       而盾子可以说完美达到狛枝的两个要求——她有着搅翻世界等级的绝对力量,同时是一个为达目的勤恳做事的boss。

       说起盾子……身为摩羯座的她,虽然看起来乱七八糟,但我感觉其实很难完全放任自己,所以她虽然有随便的地方但基本还是处在计划不失败的安全边缘。
       包括自己也要遵守校规什么的略耿直的地方(虽然差点反悔),还有二代最后被神座坑得要失败时也有摩羯座那种计划被打破时的焦躁感。就连会喜欢破坏小心累积的事物这点也充满了摩羯气味。

       假如脑子里有一堆大新闻却没什么动力和毅力,那么也就是未来篇第七话放弃奋斗去当neet的最中了。可惜盾子和神座却偏偏是比较勤实努力的摩羯,所以很有行动力,这种“艰苦向上取得巨大成就”对狛枝有着极致的吸引力。他敬畏到将之认为是绝对的绝望,所以才产生了打败盾子的话就代表自己是希望的错觉……以抱持着“绝望中诞生的希望更加璀璨”观念的狛枝来说确实是很有意义的仪式,尽管他做不到,最后只得依靠移植盾子的左臂达成一点慰藉。

       是的虽然盾子非常合狛枝胃口,但狛枝仍将她看做敌人,因为两人三观差太多了……准确说盾子和所有人差太多。狛枝的善恶与感受还是和普通人一样的,喜欢快乐、羁绊这些美好的事物,他幻想出的绝对力量的希望,是想让其拯救自己令自己幸福的……因此好容易出现一个够格的绝对力量,却出现在很扭曲的盾子身上,并被用来使人难受,对他来说应该是很冲击和痛苦的。

       这点来说神座也差不多,虽然神座貌似没有特别向善的倾向,但也并不存在把力量用在作恶上的渴望。而日向直接和狛枝一样,是一个希望带给别人快乐的人,所以二代游戏最后的未来创自然而然的站在了盾子的对立面。

       这种恨与爱的地方都如此绝对的现状,就是狛枝即被盾子吸引,又排斥她的原因。而盾子、狛枝、日向,三个人统一都属于弹丸世界所叙述的那些……科学研究者式的性格,即疯狂,又努力,对在上方的目标极其渴望去达到。

 

       在这里要提一下苗木,作为一代的主角,他倒是没有很明显的这种科学研究者性格。他的特点是乐观,所以并没有对上方目标的过头渴望,而更多的是对现状的接受。但他有一个主人公常见的特点……和日向一样,他们二人都有着对他人的责任感。希望为别人做点什么,这种朴实的善良,也是推动他们在作品中做出种种行动的重要原因之一。


评论(20)

热度(231)

  1. 共1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