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eeplessCity

比较耻和杂的东西发在这

【感想】通完博之线后谈谈剧情以及春和小博这两个角色(有剧透)

首先感谢官方、汉化组和写安装教程、攻略的人。

 

要说通完后的感觉,说实话,太郁了,难过好几天了。

不过要说评价当然是好,非常好。没这么好也不会这么虐人就是。

 

一般玩BL我都喜欢攻略里面相对MAN或壮的,到NTY这个大家都很壮的游戏倒是一眼看上了其中相对最清秀的小博ww因为喜欢甜系角色,这个选择后来也觉得恰恰好。

 

其实NTY挺需要耐心的,不是说剧情长(和拉面头比起来不算啥),而是初H来的好晚www跑去设置看到开关体毛、射时的询问什么的心超痒痒,但手下却是落落长还很严肃的剧情,一开始好气啊哈哈。这里面温暖人心的就是小流氓(褒义)的主角春了,像小猫贪鱼一样总急着吃豆腐,摇旗呐喊支持他,我们的福利都靠你了www

 

当然虽然有点着急H还不来但也并不讨厌剧情,不如说NTY的剧本还是很棒的,文笔也相当有水准,能让人代入情境。初体认到这点是第二章,小博和朋友君的相处气氛简直,太纯,太可爱,“小狗和小兔子进行了一场友好会晤”般飘着小花的清新,非常理解春在一旁看着就能感到幸福的心情。

这里有个好笑的事就是因为太可爱了还让我产生了奇怪的错觉。

朋友君第二次去酒吧玩时,道歉自己隔很久才再来,小博回他“不用在意” 
春在旁边默默吐槽:你明明很在意
朋友君又点了上次要的鸡尾酒
春在旁边默默透露:从朋友君第一次来后小博一直在练习这种酒的调法

妈呀够了……如果不是知道我们的主角春才是能坐拥所有攻略角色的人,我都怀疑小博对朋友君有什么了!一边在意一边又踟蹰不前的甘酸味道,这什么纯纯的恋爱剧情啊((( 

 

当然走歪的脑袋马上回到正轨,继续玩下去,我很快遇到了序章后第一个FLAG。话说NTY的玩法真的好刺激啊,这里FLAG问要不要拿走小博背的证物包时,我直觉觉得不对就替他背了,然后出于好奇,读档看了下不替背的话会怎样……浑身发冷,居然直接就死人了……本来还以为最多是小博东西被抢走或受伤而已……

 

回头想想,这就是剧本黑暗面开始展开的时候吧。

不过好的一面也渐入佳境。比如一开始我觉得这个酒吧是不是盐系角色太多了(大叔是好人但不常出现,所以大多数还是活在琉先生和真希的冷漠无视中,更别说浑身带刺的望月。甜系基本靠小博撑……),这样的团队真的能团结吗。但看到第三章时暴风哭泣,大家都好棒好棒好棒,尤其琉先生递过来小女孩的户口信息时我差点叫出来,又帅又温柔啊啊!!
突然体会到了团队感,真好~~

而且H剧情也终于出现了大满足wwww

 

然后来说说第四章女孩小不点和她妈妈的剧情。

因为我一开始没看攻略,所以首先走到了OtherEND之一。很难得小博没有控制住情绪,和小不点的妈妈在救援现场吵了起来(。这场景脑补一下还挺荒诞的www

当时其实我以为就是该这样发展,小不点的妈妈是个混蛋(其实最后看也不算错),所以她不会回到女儿的身边。然后春“恢复记忆”跑掉的剧情出来才知道是走错了。

于是读档再来,才知道这章正常的结局,妈妈居然最后一刻良心发现拥抱了小不点。

 

区别基本也就春和小博谈了一次心罢了。这种过程一小步的改变导致结局一大步的改变让我有种……爱恨一线间的无常感。

 

之后玩到第五章,开头是很梦幻的夏日祭,然后……小不点和母亲后续居然还有剧情。

而且是打破了前面的HE又无奈在恨中分开的发展。

很悲哀和无力的感觉。我都受不了,难以想象当事人之一的小博的心情。

虽然知道生活还是会就这样过下去,小博也很坚强。但果然还是感叹为什么tm就不能好好往开心的方向发展呢。这剧本太现实了真让人苦闷啊。 

 

小小的郁闷后我重整旗鼓继续,马上猝不及防打出END1。当时以为是BE,其实根本没HE所以已经是官方钦点的正统结局之一了,唉。

 

当时打完真的非常非常混乱。

前面还是很美好温情的日常,春开始学调酒,心里说小博的笑容就是自己的夏日什么的。

我以为这个END是普通END(因为突然冒出来的第零章标题页让我误认成是结局画面),没解什么迷然后在日常中结束这样。

结果一转头,说好拿了东西就去小博家的春上了一个什么鬼汽车,跑去大开杀戒。然后又透露了些他的身世,说的我一阵懵逼,模模糊糊知道了他被蛇精病爷爷还是爸爸当试验品监/禁起来培养。但即使这种残缺的认知也让我暴心疼春了……

 

说着要把生命放第一位,但原因却是不想再继续被实验,这是我见过最悲哀的保命理由。活在狭小的世界,不断渴望着外界(我玩的途中还吐槽过这货怎么干什么都有趣有趣的,仿佛什么都能让他觉得好玩。结果他是因为真的没接触过这些),一边觉得自己的命运没什么前途,一边又偷偷憧憬能遇到比生命更重要的人。多么无奈又微小的抵抗。

大开杀戒途中春脑子里不断冒出和小博的回忆,心里也在不断的和小博“说话”。只有彼此融入到对方生活中才会这样,不管干什么都会想到对方,想和对方分享。

最后,他说“如果能一直那样下去就好了”。

我哭的不行,现在一想起里还会流泪。他就只是想和所爱的人这样幸福的生活而已,已经有这样普通人本来不那么难就拥有的由衷期望了。 

他很强,很厉害,但是也是个人。所以华丽的杀人秀后也会受伤,失血过多而死掉,像《香蕉鱼》一样懵逼的突然结束。

临走前因有人肯为自己流泪而最终最终的,满足了一下。说出来都卑微可怜到可笑了,明明……这是个该得到更多好事的人不是吗。

(当时其实我不能算了解他,但就固执的认为他是好人。后面通完调查视角证明我直觉太对了)

 

最后小博流泪的画面太美了,但却是最无可奈何的场景……对于他来说,那就是爱人离去的时刻。无法挽回到难受也没一点用orz

 

 

 

……基本趴床上一动不动一小时我才有力气爬起来继续。上次这么虐我的BE好像还是甜池子。

也是因为春身世的透露让我开始对他大感兴趣起来,所以对调查模式非常好奇。

 

说实话,第零章非常美。所以重开二周目时我居然一点不嫌烦的又认真看了一遍。也可能是当时不舍得漏掉真实的春一点点信息。

标题狭小的世界也非常喜欢,很残酷但准确的叙述出了春过去的生活。

 

调查模式也蛮不负众望的,增加的信息相当多,也填上了很多空白。一周目时我曾觉得休息日都跳过好突兀,知道他是在搞暗中行动后就觉得这种分层次展示的叙述结构相当精巧,让人有享受到“恍然大悟”的感觉。

像是一些本来没在意的细节比如老忘带手机,知道是有理由的也有挖掘到意外之物的惊喜。
但最让我觉得有趣的是多了些春“未失忆状态”的台词。

不过一开始还有点疑惑,增加的台词部分能体会到其必要性,比如避免小博看他护腕下的举措(毕竟连我们玩家也是二周目才看到他的身体)。但还有部分就……举例吐槽仔仔(记者)的东西,什么吸毒者、快死掉的甜香气什么的,直让人问号这些是有意义的信息吗?

玩到第五章,问题倒是迎刃而解了。新增的似乎很没意义的台词,其实不是为了提供新的信息,而是为了塑造春这个主角。
光看一周目感觉他是个傻乎乎又大大咧咧的脱线外星人,而看二周目后,这人什么都懂,意外有点毒舌(评价小不点妈妈那句真的好一针见血啊),很敏锐。而且周身飘着淡淡的常年杀手工作之下特有的冷漠。这方面还蛮新鲜的,冰冷又干练。而后面和小博在雨中对峙那幕就是这种冷漠发挥到极致的认真状态吧,气质犹如实质之物,和平常轻飘飘的感觉完全不同(夸一下cv表现)。 

 

END2和END1的分歧在于小博的告白春有没有接受。其实那里我还蛮一脸懵逼的www因为END1时春接受得那么坦然,再加上平时春的热情带来的错觉……这次居然摔门走了exm??

和同好讨论她说“end1我理解的是春的感情战胜了理性之类的”,一下被点醒,回想一下END1确实很鲁莽,毕竟从真相看他真的没办法一直陪着小博。当时回不回应告白也是一念之间吧,就好像小豆丁的故事BE还是(暂且)HE也不过是小博压力有没有释放的一念之间罢了…… 

所以两个END的气质差别相当大,END1有种认识到感情后,愉快的赴死的感觉。那么欢乐又仿佛跳舞一样的枪战过程,那么戏剧性的失血过多而亡。仿佛是被爱情的喜悦冲昏头脑后就任由脑子迷迷糊糊的沉浸在这种快乐中。

END2则是BL游戏普遍会有的那种BE,当心中的黑色部分沸腾时干脆选择不压抑然后破坏掉一切。

单从美感说,我喜欢END1,虽然也不是想否认春黑暗的一面,但END1笑菇状态的荒诞和无奈让春非常的无害和透明,彷如一个童话。

不过END2,我们能更深入的了解春这个人。

 

下面谈谈对春和小博这两个角色的看法。

春是不在乎自己的身世的吗?

因为强迫自己有了选择性失忆,因为平常轻飘飘的很达观,我幻想过或许他会是一个能超脱苦难的外星生物。

但不是的,春是人。他的坚强来自于挣扎,而不是真的不在乎。

他本身对自己的定位是,坏人。因为为了生存他接受过毫无自尊的事,甚至杀人,他和那些活在阳光下的人不同已经满手血污,回头而看历史上满满是令人作呕的东西。

这样的人是没资格接受普通人给予的爱的,所以他觉得把一切展示给小博看时,对方一定会难以承受。

这种自我否定甚至延伸在了以我看算是好事的选择性失忆上,尽管这点让他得到保护不至于疯掉,但说起对美好的憧憬,他希望自己能“记住”。

而让人无奈的是否定来自于现实。因为无论如何都没办法逃脱出组织,因为力量没办法强到能保护重视的事物不被组织波及,春根本无法肯定“自己能获得幸福”这点!

……我能深深体会到这种无力,是因为现实中其实也有这样的事。韩国三母子的新闻不知道大家还记不记得。尽管只是在边缘围观式的触及,但我也感觉到了那种被权贵集团拿捏住后以卵击石都做不到的冷硬痛苦……所以身处其中的春,一定是更加沉入绝望的吧。

 

整个NTY就是一个讲述烟花易逝的故事,因为春自己就仅仅只将这幸福认定在三个月期的“暑假”中。时限一到,他就义无反顾的回去了,离开喜欢的容身之处,告别心爱的人,甚至连对救下后日夜相伴的小猫,也能沉静的告别。将来的梦想也好希望也好,都没有。数月中一直空空如也写满“临时”气味的房间,就是春最直白的理性……及悲观的体现。

 

春的厌世出乎我意料,二周目烟火大会前他和哥哥成宫说的话完全就已经决定去死了嘛,或至少无所谓。

在第零章的告解中,他提到“如果有一天真的出现了比自己生命还要重要的存在,我一定会毫不犹豫……”。一直在想,为什么遇到那么重要的存在就要“死”呢。一方面,应该是因为他对自己处境的客观;另一方面,我觉得他想要死亡去“明志”。

他的志向,就是那冷静理智悲观之外,内里同时存在着的,巨大的“生之热情”。

官方设置了一个对比,就是春的哥哥成宫。同样是到了记事的年龄后遭遇到极残酷的对待,成宫选择麻木,让人性降低稀薄到一定程度,心不再那么痛就不会崩溃。

而春,选择不放弃去“爱”。小时候的豆大福和玉米棒他不会忘,“总有一天会遇到好事”,也不会忘。

为此即使种种磨难中他也坚持下来了。一直一直,坚持着对美好事物的向往。甚至为此扭曲自我。

无论是PTSD(选择性遗忘可以属于PTSD的一种),还是长期集中能力低下,以及刻意提升自己对事物感到快乐的感觉,这些帮助他应对地狱般生活的技能已经不是正常人该有的生活姿态。大概这些扭曲的地方也是他心底怯于真正拥有幸福的原因之一。

但就如认定自己大概没有几年就会死了,却也不会老老实实被杀一样。他自卑于自己的污秽和不正常,但是仍留有一个“要真真正正体会美好一次”的执念。

那是如生命之源的火焰一般恒久又强大的韧劲。

(究其根源,NTY这个故事会出现,正是他许久前正式升格为组织成员时许的那个愿望。)

 

这点来说,小博和他很像。

博之这个角色,他的经历不和春比,在四个可攻略角色中也是最简单纯白的。所以我看到小博的朋友君刺杀母亲那里后,曾觉得小博一定无法承受。认为他很需要一个坚定的东西,让他看到,令他觉得世界上总是有能相信和依靠的东西,否则他会在打击中逐渐消沉。

甚至觉得博之线大概就是春会成为这个“东西”。

 

但到了春和小博雨中对峙的剧情后,我发现……不需要。

他本身就是那个坚定的东西。

 

小博的想法我也能明白一二。我们总会遇到种种不尽人意的事,相信的事背叛你,善意却没有促成好事,努力了也没能保护重视的人。但那又该怎么办呢?因此不再坚持信任、善良和努力,世界也不会因此就反而好转了。只是徒然的麻木了自己的心,而不是真正如愿以偿。

但明白不等于能做到,想要坚持,就要经历过地狱仍不能动摇。从这点说博之线像是一个口袋反间计,逐渐用悲惨包围小博,也让绝望包围了玩家,最后小博却突破了所有没有改变,让我们深刻感受到他巨大的精神意志。



通过以上分析的几点,我再次说一下博之线END1和END2的异同。

END1中,春烟火大会前决定去死,正是他参与过酒吧的夜钓活动后。我相信活动后他已经真正喜欢上酒吧的大家,更不要说后面还和小博互表心意。

就如一个一直处在痛苦的寒冷中的人,他乐意的将自己抛入温暖的煮过中,用死亡为这幸福的短暂旅程划下句号。那对他来说是“只能这样了”的完美。

 

可以说这两个结局是两极,1中他完全实现了最初的期望,体会到了爱,然后以死明志。2中他彻底的抛弃了坚持,杀掉小博的原因是——他不承认在见识过所有黑暗后还能始终追求美好的人。前者是感情覆盖理性的话,后者就是现实覆盖热情。不承认小博,实际上就等于也否定了一直以来坚持到现在的自己,所以,最终全身扑入了黑暗之中。

 

而两个结局也有个共同点——无尽的悲观。

彻底的破碎正是因为连最后一点执念也不相信了,而所谓的接受和完美也是以即刻后的离去或死亡为前提,实际上也是一种放弃。

 

所以,这里就该说END3了。

如果要给END3定性,那么我会标上“超脱式”的,或者“突破式”的。

 

虽然NTY的大家相遇时大多都是成年人了,他们的很多品质也是那之前的人生中培养而成的。但每个人在这短短的数月故事中,仍是有“成长”的。

这里以小博举例。那份坚定的纯粹之外,他的性格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还有恰到好处的处事。

相信玩家也能明显体会到小博是个脾气很好且很会“做人”的人,即使是望月的带刺还是大和的别扭,他都能让气氛缓和并保持和对方的接触。

春的评价是,小博是彻头彻尾的好人,即使自以为是起来也不会强人所难。

说实话这种友善气质我是激赏的,并且佩服这类人际上处理得很好的人。

但所谓“好”,其标准永远不会让人很舒适的一成不变。小博不让人存有压力的距离处理,也会让他产生烦恼。最明显的应该是朋友君那章,春直接说了“小博对既担心对方、又害怕逾越感到烦恼”,前面我也提过小博那种踟蹰很真情实感。到最后,他对朋友君也是“有空来玩吧”这样淡淡的、不困扰对方的示好。

而即使不看后面朋友君刺杀母亲这个结局,也能感到那章的结局,他们好像“错过了”。明明可以进一步成为好朋友,但似乎临门一步却没迈出去。

就是这样的。大叔说过“有的人就是做不到我们觉得理所当然的事”,世界上人和人不同,你的期望对方未必可以达成。那么如果你爱对方,那么最好的办法是——掌控他吧。

爱和掌控永远是一体两面的事物,我们大多会痛斥控制式的爱,但每个人都有无法走到康庄大道的时候。所以,用你锁链去绑住他,拖着他前进,某些状态下爱只能这样实现。

所以小博视角达成的成长就是,那个小心翼翼不肯逾越的博之,说出了“让春成为我的人”。

春是悲观的,如果任由他行动,他“最好”的走向也只是笑着赴死。要绑住这样的春,小博必须有负责他人生的贪婪。

 

所以在二周目之后,小博率先的明白了。雨中对峙那份对春的相信,就是坚定和勇气兼有的秋山博之一个胆大无畏的殉情宣言。

因为坚持相信生的喜悦,他选择不去怀疑和背叛他人。

因为想和春在一起,所以肯面对春的枪口。

 

 

而END3是两人共同的成长铸成的。

前两个结局可以看出,春骨子里有挥之不去的一种悲观。这是他面对悲惨现实无可奈何形成的,是心魔,是逃不开的锁链,纵使无法超脱也是理所当然。

可是当他放下对世界深深的不满和失望、不再只视死亡是唯一结局。他……也会说出“如果有一天我能逃离那个地方,再次回到这里的话,如果到那个时候,这里还有我的容身之所的话……为此战斗应该也不坏吧,我想”这样的话啊。

在这里的春,是个不仅仅拥有长久以来执念、而在其上诞生了新的希望的人。

他们在彼此的相遇中都拥有了更加坚强的自己。

 

 

 

NTY没有真正意义上的HE,而制作公司的习惯也很难有续集。这让人哀嚎不以……虽然被科普了监督阿久津(雨宫)是个重口丧病的人,但既然设定集里他说了有2成几率,春不会早死在组织里,那么我决定承这个情,相信春最后会有好结局。反正没有续作的故事脑补不好的结局也没有意义

除了这个问答外,还有两个原因。当然可以认为我这个本质乐观主义者有倾向,但是我愿意且确实是这么相信的。

其一就是END3的存在,既然其中角色可以达成宝贵的成长,那么我认为主创们对NTY的基调还是比较向上的。而且END3的尾声,名字就叫“开始的日子”。

其二是……不知大家有没有疑惑过春为何为“春”?

剧情里,一开始春希望的名字是夏,这应该是他想纪念这个短暂但宝贵的夏日缘故。但最后却变成春。当时我吐槽这个词义上并没什么实质性不同的改动有什么意义,但现在……

既然是春天,既然是冰冻初解微风料峭的春天,那么他期盼的那个夏天。

永远在下一步等待他,永远不会“结束”。

我这样想也是可以的吧。


评论(6)

热度(123)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