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eeplessCity

比较耻和杂的东西发在这

Classica Loid第二十一话舒伯特《魔王》回观看感想

这话很多人觉得官方是在故意欺负舒伯,包括我。不过后来觉得也许和第二十话一样,其实是舒伯特人生缩影的影射。比如众人无视舒伯的程度太诡异了,这感觉是个故意夸张的演出手法……和此相同的是,18话面对机器人奏助也一堆人认不出来是假货。那话三弦也提过奏助存在感低,而会这样是因为奏助是个庸才。

历史上的舒伯特一直怀才不遇,原因很多说法,比如他自己不是很喜欢抛头露面,但我觉得即使真是这样大概也不是主要原因,毕竟他隐匿得都快吃不起饭了。更可能的应该还是类似梵高那种……不被当时的人所欣赏吧。

如果从那个年代大众的角度来说,舒伯特就是“庸才”,就是“没存在感”。

(CL制作组对才能的看法挺极端的,以至于二十一集大招里的涂鸦世界连莫扎都被舒伯带上玩了,奏助却还是被排挤和欺负(。

 

所以我觉得二十一话这种非常过分的“小透明”状况,是用闹剧的手法表现了历史上他没有身前名的遭遇。

舒曼写过这样的话:“贝多芬和舒伯特的亲密是完全舒伯特式的……如果贝多芬是发号施令的丈夫的话,舒伯特就像一个依赖恳求和劝说的妻子。”

有没有觉得CL里他们的相处也有这样的感觉?尤其这集开头就有贝多让舒伯特收拾的情景。可见很多历史梗都是这样悄无声息的埋在剧情中的。

 

大概就是因为他的人生是那样的,所以CL制作组塑造的舒伯,是一个十分渴望被承认的人。舒伯那么想见到贝多的原因,在魔王rap的歌词里有透露

“为了让你(贝多)认可我才站在了这里”(所以贝多不认可他时,他就离开了音羽馆)

实际上历史的舒伯特在终于见到贝多芬后,确实得到了高度的认可。可能是这份喜悦的记忆流传到了转生后的舒伯身上?

大概是觉得自己敬重的对象含金量比较高,所以他最期望从贝多的认可那里得到满足。

 

在飘去美国后,舒伯曾向响吾抱怨:为什么当初创造了我们?为什么那时候不带我和前辈一起走呢?就连创造你的我,也不需要我吗?那么我存在的意义到底是什么?

 

我看的时候就在想,你的存在意义是别人的需要和评价决定的吗?

当然,客观来说,别人所认可的才有实际用处,光自己认可自己那是自high罢了(负面例子早期的奏助)。但是所谓存在意义,这种确立自己心灵世界的东西绝对不该只交给别人。

自我,首先是该由自己去感受的。并且如果真的得不到别人喜爱的话,你必须自己去喜爱它。这并不是说你不该在乎外界反应,而是说,每个人走人生路时都是在坚持自我和对大众妥协之间挣扎的,这两点缺一不可,但根基是坚持自我。毕竟你首先要存在。

这点其实二十、二十一、二十二三集都在表现,只不过各有侧重。

 

根据官方的说法,之前舒伯的曲子没有改编是因为他当时还没有意识的把自己当classica loid,到21话才真切的觉悟了此时的身份,所以终于有了改编版本。标题所谓的突破可能就是指这个。

前两次他使出musik,一次是见到贝多太激动,一次是想到莫扎吃瘪而太高兴。都是情绪释放,所以不存在“我要用musik干什么什么”的想法。如果要有这种念头,就必须懂得“我是能使用musik的classica loid”。而这次他明确的希望用musik来放飞自我一回,所以终于觉悟了自己的loid身份。

而魔王rap一出,他正式开始实践“别人不认可我的话,我通过自爱决定自己价值吧”这种觉悟。

存在价值的确立让舒伯瞬间有了主心骨,也就是信心。所以他确实能活的更肆意和快乐了。

(只是也该有限度,肆意到别人恼火就只能得到剧终时那种结果了www其实因为太熊而被怼20-22话里莫扎舒伯贝多都经历了一遍……)

让人欣慰的就是这样的他,终于当贝多面宣告了想超越前辈。以男性之间的崇拜来说,这种“渴望超越”真是最健康的状态了。

 

其实历史上的舒伯特相对CL里的舒伯来说,确实更自如豁达一些。这可能是因为其实他并没有被指责过模仿抄袭莫扎特……(至少不应该是什么主流说法),也可能是因为即使怀才不遇,但他拥有一群志趣相投的朋友拥戴自己,甚至创立了一个“舒伯特会Schubertiaden”的圈子(也就是说还是有被常常认同的)。从这点来说CL的人物设定有点过分,大概是因为制作组需要这样一个愤懑的角色来引起戏剧冲突吧(看向一松)。

舒伯特谱的很多舞曲和歌曲在当时被认为不适合大的音乐厅演奏,所以他后来多和朋友们在普通房间内演奏室内乐,这一样很快乐。

魔王rap里的一句歌词“我总是在意别人眼光,存在毫无意义。鳄梨告诉我不该去找寻自己,要自由,随心所欲,自己开心就好”也是同样的思路。或许艺术歌曲、室内乐没那么“庄重”,所以让他看起来似乎不像德高望重的作曲大家,而是一个随便的小市民,但是,自己开心就好。

(并不是说舒伯特的只会写艺术歌曲和室内乐,上面只是从名声角度说他的代表性作品而已)

 

CL里神经质、老实、有点憋屈的舒伯,最终得到了这样一次完美的解放。有趣的是在美国没钱吃饭时,他曾低喃了一句“我会这样死去么,对自己一无所知就这样死去么”。这让我想起历史上的舒伯特唯一举办的一场个人大型音乐会,就是在他去世之前的几个月。

 

命运连续两次没有让他带着遗憾离去,虽然隐晦,但我想这是温柔。

所以,他绝对不是“不幸的”。

评论(9)

热度(234)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