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eeplessCity

比较耻和杂的东西发在这

【分析】绝望篇第六话神座为什么会被盾子说动?

       貌似不少人对这点觉得不可思议啊,甚至很失望,觉得一个设定上的全能天才怎么就这么简单的被嘴炮打着了。

 

       解答之一是只有他俩才能切身体会的“算尽一切终无聊”。而我们这些不持有超高校级的分析能力的凡人既然触及不到,就不要妄想理解啦?

       其实也可以从其他角度触类旁通一下。我个人在看熟肉的一瞬间理解了,就是因为有与神座和盾子完全相反,但能互相印证的感情= =

 

       首先恭喜盾子巨巨找到了自己绝望化的理由,尽管很多粉丝反而觉得逼格down掉了,认为没有理由的绝望才够醉人之类。不过从日向第三话答应手术既不疯狂也不言情纯粹的现实来看,个人感觉弹丸官方这次应该是确实有志让各个概念尽量“合理”一点。

       我基本是从盾子说“绝望是未知的啊,大家所追求的希望不过是预定调和”开始心中一动的。

       光说希望和绝望对立,我们大多数人都能理解,两者从最基础的词性上来说就是反义词嘛。

      但是盾子这里却扯到了其他东西——因为绝望是未知,而希望是已知,所以两者对立。

      什么鬼,谁和你说希望就已知绝望就未知啦→_→普通考虑这两对好像没那么定死了的联系啊?不过弹丸世界里关键词汇“希望”和“绝望”的概念一向不同人有不同特指,比如希望峰认为的希望剧中已经言明就是指才能而已。所以这里也需要给盾子话中的希望和绝望定下一个具体的定义,来使台词通顺。

     (以下将是一段较长的科学史叙述,希望大家不要被烦到耐心看完_(:з」∠)_)

 

      20世纪时,两件事物的出现让物理学者们疯狂。在那之前的19世纪末,正是人类的“创神前夕”,物理学的发展可以说已经达到相当完美、成熟的程度。自牛顿力学等经典论述纷纷诞生下,人们惊喜的发现一切物理现象似乎都能够从相应的理论中得到满意的回答。这样,似乎就将实现那些名为“科学研究者”的人们一个一直以来的梦想。追溯到伽利略、波义尔时代,物理学者的世界观里,物质世界一直要高于精神世界。关注于物质世界,试图从物质的方面来看待一切现象,构成了物理学的一个本质属性。二这背后实际上代表了科学研究者们性格中的一项本质,即对确定性的追求。

       精神转瞬即逝,又属于私人,物质却大体上不易变化,看得见摸得着,可检验性和可重复性都远超前者,也难关科学研究者们如此青睐。将物质世界整理得条理清楚即是他们从本能而来的愿望。

       而确定性最强的可以说就是纯数学。物理学与数学从诞生之初就密不可分,两者彼此推动,数学的思维影响了物理学,面对“数学公式”,物理学者们开始梦想有“物理公理”,既是说一个只要有合适的数值、及正确的规则,就能得出答案的事物。这种抽象的公理化的科学发展范式,渗透到了所有学科中,连经济学、生物学等也纷纷提出各种“规律”、“法则”、“第一公理”。

       所以科学发展到20世纪,科学研究者们一直兢兢业业走在实现那条梦想的道路上。在当时普遍存在的还原论信念里,物理学一般被视为最基础的学科,而此时这个科学的基石正要实现最终的进化了——物理学者们坚信以经典力学、经典电磁场理论和经典统计力学三大支柱为基石,他们将逐渐建立起一栋经典物理的大厦,即一个大一统的完整理论体系。

       若成功的话我们的生活将变成什么样呢?假如可以得到完全解释这个世界的公式,那么,我们就也该能完全推导这个世界。当时的物理学者们牛逼哄哄“理论上我们能预测未来,剩下的只是计算精度问题”——设想有位富有才能者收集到了足够的数据,并能以正确的体系分析它们,那对他来说没有什么事情是不确定的,未来就像过去一样展现在他的眼前。

 

       啊这不就是盾子和神座么= =

 

       历史上对此的经典设想就是著名的拉普拉斯妖,我猜测弹丸世界里的“超高校级的分析能力”所暗指的就是这个科学史上曾有的梦想。在展现美好的同时,也将其中负面的“强决定论”的一面继承了下来。

 

       二十世纪的物理学家们最终没有真将大厦建立起来,相对论和量子力学颠覆了经典物理的世界观,科学研究者们仿佛突然从海底惊醒,乱七八糟的拿起武器欲捍卫旧日辉煌,但却本自体本身的求知魂背叛。那个场面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好笑的,原本趾高气扬者失去一切后的歇斯底里。在众多的反思和讽刺中,有一样事物显出他庞大的影响力,那就是克苏鲁神话。

       首先明确一点,克苏鲁神话的定位属于“恐怖小说”,所以懂得它“如何引发负面情绪”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对此,其体系创始人H.P.Lovecraft的说法是:“人类最古老而又强烈的情感是恐惧,而最古老而又强烈的恐惧是未知。”

       然而这个未知又具体指什么呢?

       克苏鲁一个非常为人们津津乐道的特征,就是其将人类拉下主角神台、对人类存在价值的不屑。最具讽刺性的,是阿撒托斯这个克苏鲁世界至高神的形象——盲目愚痴之神,没有智力、感官残缺,却是我们的“上帝”。

       克苏鲁对科学研究者们的刺激在于,世界很广大,人类只了解了其中一部分;你想去了解,但自然的运行不会“照顾”人情世故,甚至可能在其中蕴含的是恶意;而最绝望的是,或许我们所追求的理性而金光闪闪的天堂未必存在,如果上帝其实是愚痴的残疾,那么世界的真理也可能盲目而混沌,梦想中的真理大厦也许不存在,现实的疯狂无法掌握和理解。

       这种信仰和希望从内到外的崩塌,也怪不得在长久的日子里,科学研究者们无法放弃想推翻相对论及量子物理所带来的犹如克苏鲁一般茫然而未知的世界。

 

       我们应该注意到,在这场现实和文学作品里共同开启的新旧学科战争中,彼此之间被加诸了非常浓重的感情色彩。自古代到近代科学研究者们一点点积累的“精确性”即将大功告成,世界仿佛马上再无秘密,那无疑是充满希望的;而新学科的诞生和克苏鲁精神的出现,人们意识到“混沌”的存在,发现世界还是如此未知,便被扔到不可言说的绝望中。

       江之岛盾子将绝望与未知、希望与可知联系起来,尽管我们会觉得有些牵强。但确确实实有着那么一个年代,科学研究者们心中“确定的”、“可知的”即是希望;“混沌的”、“未知的”即是绝望。

 

       个人感觉弹丸系列实际上是一个“科学研究者们的舞台剧”,因为其最关键的精神都是产生于这样一群人身上的。ZERO里屡次强调希望峰本科的教师们同时也是才能的研究者,那对研究对象的执着、对非才能者的傲慢以及誓死捍卫所获得希望的样子……他们似乎就象征着那些曾经研究和捍卫经典物理的科学研究者们。

       而比较有趣的是,除了我上面提到的,弹丸世界里的希望和绝望还有更多的对立意味。比如江之岛盾子提到的预定和谐,一方面这带有宿命意味,另一方面,这是强调“优美而和谐”的乐观主义,因为其提出者德国近代哲学家 G.W.莱布尼茨认为“这个世界是一切可能世界中最好的世界”。而江之岛盾子迷醉于混沌与绝望,本性充满恶意,如同一只具现化的克苏鲁神话……是的,H.P.Lovecraft是一个悲观主义者。

       而莱布尼茨在教育方面也卓有成就,是天赋论的集大成者。他提出心灵是一块“有纹路的大理石”,一切思想,所有的知识都是天赋的,所有的观念都是以潜能的方式存在于人心中。天赋的东西作为人先以形成的知识结构对人的认识发挥着作业。

 

       眼熟么,对,不就是弹丸世界对才能的观点……

 

       莱布尼茨的教育思想很大程度上是受其预定和谐思想而形成,秉持着相似天赋轮的希望峰应该也同样是追求“优美而和谐”的乐观主义,一个能做到所有事的“终极理论”(Theory of everything)自然是符合他们理想的,所以希望峰的夙愿充满了拉普拉斯式决定论就无可避免。


       在已知希望峰和江之岛盾子所象征事物之后,神座出流又代表了什么呢。

      如果没有猜错,既是那栋二十世纪物理学家们差点要建成的大厦——完成版。

      我一直觉得弹丸官方对神座的描绘夸张又荒诞,拥有世界上所有才能,因此诞生了不少类似“辣妹的才能也有?王女的才能也有?”的笑话。为什么不进行一个更加合理的定义而是非要这样说呢,我想是因为这里本质上是概念性的,因为假如是那个理论上可解释一切的大一统理论体系的化身,那么说全能也无妨。

      对盾子来说破坏掉这种蚂蚁搬山式建造起来的东西一定超爽的吧= =

 

       神座出流身上带有当年那个理想体系的特征。“绝望,那种东西从逻辑上无论怎么考虑都不必要”,在经典物理统治世界的时代,作为还原论中最基础学科的物理学,对其研究者在逻辑严格性方面有跟高的要求。因决定论重视因果,神座的思维就较为机械性。同时缺乏情感(游戏中的说法是去掉了妨碍才能发挥的感情,喜好,记忆等),这也对应了那个年代排斥主观意识影响客观观察的心态。但有一点是历史无法印证的,那就是,神座出流是成功之作,而当年的人类没有成功。

       克苏鲁神话的主题尽管是悲观的,但在二十世纪却存在积极意义,即对着那些因工业革命欢喜昏头脑、认为人类已经无所不能的“大人类主义”们当头一棒喝。而弹丸同样具有警醒意味,尽管选取的方向是相反的,它选择让梦想取胜,以基尔霍夫为代表的人们发出的“物理学已经没有什么要做的了”的声音得到实现——于是我们看到一个认世界为无聊的神座出流。

       假如,物理学的天空上当真只剩两朵乌云,那么去除他们的时候,我们显然将变得无比空虚。

 

     不过在真正实现前,没有科学研究者会后退w就是这样的一群人www

       所以量子物理诞生初期,无数科学研究者们与它进行了漫长的搏斗,被拖着一条腿拉动仍死命抠着地面不想投诚,因为思维的惯性是如此强大,人们并不能接受、消化这些新的改变。“掌握宇宙运行的上帝竟然会掷骰子?”,连爱因斯坦都无法完全接受。这就是既有信仰对完全相反事物的排斥,热爱和拥护着“确定”、“可知”的人们,理所应当的对“混沌”、“未知”感到恶心而不可接受。

 

       这就是盾子和神座会选择“绝望”的最大原因。

       饱受超高校级的分析能力所造成的,“确定”、“可知”的世界折磨的他们,自然,会对“混沌”、“未知”的绝望,欣喜若狂。

 

 

       除此之外谈一下两人其他方面的原因。

       盾子方面,实际上把绝望和未知就这么直接联系在一起还是有点牵强,尽管某个时代确实是这样认为的,但即使是那时候,也是由“未知”、“混沌”的因带出“绝望”的果。而盾子这边直接从果到因,认为“绝望才能给世界带来混沌”,选择从“绝望”寻求“未知”,这里面显然有盾子对“绝望”极度赏识的缘故。虽然官方帮盾子找到了绝望化的理由,但我认为盾子还是有“天生而没有理由的恶”的一面的。她的欣喜感和绝望感的紧紧粘连,大概是三次元和二次元都非常独一无二的扭曲之处吧……

       事实上整个弹丸世界里,无论盾子有多少同党和崇拜者,没有人真正和她一样那么追求绝望。即使同样疯狂并客观上站在她这边的狛枝和神座,想要的也是绝望之后的什么。关于狛枝之后会写写他的性格。

 

       神座方面,同样,未知未必就等于绝望,这点在二代游戏最后其实也有定论,官方已经说了选择自己创造未来的他们既不是绝望也不是希望。但是对绝望篇第六话时的神座来说,确实绝望更未知一点……

       因为正常人都并不想寻求什么绝望囧。

       人类本质上还是愿意将自己当“主角”的,所以整体上都更乐观主义一些,要不为啥说爱手艺老爷子独特呢……小众的东西当然更不为人所知,就算没有任何深刻含义在其中,神座理解不了盾子那种自找绝望的想法也是很正常的。

       盾子嘲笑“原来你不懂啊,明明你也持有超级分析能力”时神座眉毛动了一下,让我觉得他是不是就只是……想多接触下,得到更多数据好让自己能分析啊(。你看接触多了后第零章不就一秒看出狛枝本质了嘛。毕竟本质是创哥,上进心那是真多啊……

 

 

 

 

——神座出流终将得救。

(这里只讨论到二代游戏为止,未来篇第六话的神座到底是啥资讯太少)

  

       虽然江之岛盾子的一句你不懂啊巨巨用两年的学习有力的反击了回去(不是),但盾子所说的“神座出流也许是世界的希望吧,也许会拯救世界。但是啊,希望之后连一点点的未知都不存在,这样的话你就没法被拯救。”也确实是神座需要面对的。

       不过好在代表着二十世纪经典物理的他,有那之后人类的科学进程指明道路。这里要说的是量子物理中两个非常有趣的思想/原理,其一,正是大名鼎鼎的薛定谔的猫。

       除了“展示出宏观不确定性”的一般看法外,薛定谔的猫最重要的贡献在于引出人们对“意识”的思考。在那之前,经典物理学的科学研究者们极端排斥主观意识对客观观察的影响。

       神座出流的设定非常外挂,第零章呛得狛枝哑口无言第六话对盾子又踩又踹看起来很狂霸拽,但微妙的……其实他很听话。第六话如果仔细看,会发现神座那个破板床上既没有被子,也没有枕头……这何止与他不相称的无聊地方,根本是基本生活物资也没给满足吧?假使说动画有一定意识流,那么小说ZERO应该是实际的描述吧……里面关押了他半年的旧校舍环境照样一言难尽。以盾子能把神座搞出去和学生会玩自相残杀看,神座想出去,那应该是可以做到的,但是他就这么乖乖的一直被关着……

       脱离希望峰后神座又干了什么?绝少最后只身去回收了俩AI,在那之后包括二代游戏里的后续事情,看盾子口吻都是神座去办的(不过貌似就他知道盾子AI的存在所以没别的办法了……),对盾子也相当听话的感觉。

       第零章把狛枝说的郁闷,不过撇除实话实说导致很毒舌的部分,其实狛枝问的几个问题他还算好好回答了。不知是否翻译语尾词很多的缘故,我觉得他说话的语气其实应该蛮柔和的(这点在第六话算是得到一定印证,仔细听他和盾子说话时语尾大多为轻音,大概是因为虚无所以给人没什么攻击性的感觉吧)

       我猜测这里有希望峰在进行改造中故意为之的部分,毕竟他们不会甘心创造出来的希望没办法为自己掌握。身为“理论的化身”,神座是不该有太多“自主”的。

       (神座的顺从属性在绝望篇第七话大放异彩= =盾子锅都扣成那样了他还泰然自若的接受orz盾子你快点烧三炷香感谢希望峰的恶心吧)

       但是由于薛定谔的猫这一实验思想的出现,人们意识到任何对世界本身的描述,都不可避免地相对于一个主体而产生,没有脱离主观的客观。也就是说,没有绝对独立于主观意识的客观世界。

       这个发现相当于解开了神座的桎梏,他将被允许拥有自我的情感。二代游戏最后所说“自己创造未来”,确实也是自主的极大彰显。

 

       其二是不确定性原理(Uncertainty principle,又称测不准原理),它证明了“不可能同时知道一个粒子的位置和它的速度”。我们不能认为在粒子身上具有某种虽未知但确定的状态决定着测量的结果(不存在定域隐变量),我们也无法真正了解基本粒子的世界。

       曾经经典物理学认为宇宙是可以被“确定的”,是因为坚信能管中窥豹、由此及彼。比如假定我们知道某一时刻太阳和行星的位置与速度,就可以用牛顿定律计算出在任何其他时刻的太阳和行星的状态。进一步,如果能找到制约着其他事物,比如人类行为的某些定律,那为什么不可以预言命运呢?但不确定性原理的出现,让一个完全宿命论的宇宙模型的梦想寿终正寝,既然不能准确的测量宇宙现在的状态,那当然也无法完全知道未来的事情了。

 

       而再之上,是第三个开创科学思想革新的混沌学的诞生。

       混沌学发展于非线性科学,是一种由确定性规律支配却貌似无规的运动过程,人们发现一个决定论性系统的行为当处于混沌状态时似乎是随机的,这样就继不确定原理之后,再次暗示出偶然性在科学上并非是无足轻重的东西。

       但不止如此,混沌学还是非常“友善”的,尽管表现出来的是无序,却又与内在的决定性机制巧妙地融为一体,它囊括了经典物理的决定论和量子力学发展起来的概率论观点,证明了决定性与随机性之间存在着由此及彼的桥梁。因为同时是偶然与必然,混沌学在表观的有序背后隐藏着一种奇异的无序,而在无序深处,又隐藏着更奇异的秩序。

      (防止字数太多就不举例了,要理解的话去看混沌谱内部结构的描述应该是最好懂的)

       就是这样的矛盾统一体,将人类思潮领入更高级别的复杂之中。解放对世界认知的局限性,相当于所处世界的几倍量扩大。

       这种包容性和扩展性无疑对身为旧学科理论、同时又渴求着新学科世界的神座出流来说是最合适的。既然人类能发展到这一步,那么神座就可以找到“希望之后的未知”。

       或者说从二代游戏最后,他对绝望(相对论及量子物理)和希望(经典物理)的一并接受并认可了未来的无限可能性(混沌学等等)来看,身为二十世纪物理体系的神座,实际上也已经向着未来进化。

 

       他不会落入枯燥乏味的世界之巅。



番外:

日向性格分析

狛枝性格分析

评论(28)

热度(263)

  1.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